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咦?我的记忆中,原来还有爱尔兰咖啡...

威士忌,咖啡,鲜奶油,没错,这是爱尔兰咖啡。

《爱尔兰咖啡》,这是痞子蔡的文章,是我稚嫩的青涩妄想。




咖啡,在那个还不能喝酒的岁月,有一种大人的味道。在马来西亚南部的小乡镇,没有所谓的咖啡馆,更没有午夜才在昏暗的街角开门的咖啡馆子,没有研磨咖啡豆,更没有奇妙的美酒加咖啡,有的只有一间间充斥着吵躁声的海南咖啡店,还有速成袋装、罐装的Nescafe。菁菁学子,在茶馆的二楼,窗台边昏暗的灯光下,喝着三合一速成咖啡,读着痞子蔡的文章,在那网速56K,没有面子书,没有谷歌,没有youtube的年代幻想着爱尔兰咖啡那玄幻的味道。

叶慈?爱尔兰?那是世界的另一个角落。用酒精灯煮咖啡?烈酒加咖啡?那是只会煮快熟面的我无法想象的烹调手法。对于初中的我来说,这一切都是不可能。视野只在那小乡镇,对于文中所说那种对远方的思念,只停留在文中字里行间的游戏。

我有过一个小小的志愿,我要成为Barista,学会泡咖啡,虹吸式 、浓缩咖啡、滴漏式、意式,蓝山、巴西,我要学会这些。每每品尝那只有食物添加剂和糖的即成咖啡,我都幻想着我的味蕾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到达那已记录在文字,但却是那么遥远的大陆。

选读美术与设计专业,咖啡更是成为了我生活中的心灵依靠。咖啡一罐,灵感不断;熬夜以后,阿里伺候(Tongkat Ali Cafe 是咖啡因特高的特浓即食咖啡)。过了那三年的地狱,成长的不只是脑海中对人文的了解,还有手的技艺的长进。本科三年,我更珍惜用自己的手做东西。

到了学院,离开了家乡,其实也没有那种离乡背井的孤独感,但对于感官未曾触及的城市和生活步调,还是存在着新鲜感。遇到朋友,坐下来,一杯咖啡,娓娓道来,咖啡的作用,不只是饮料,还成了交谊的桥梁。

继看了这篇文章的五年后,我踏出了“寻找咖啡馆”的路程。就凭着曾经的红颜知己在日记中的一段文字,我在吉隆坡市中心走了16公里。第一次没找着,被太阳晒得快脱水的我在路旁的连锁咖啡店(Old Town White Coffee)坐下来点了杯怡保白咖啡冰,加一杯开水。咖啡没找着,但为了童年的梦想踏出了第一步,心里有小小的成就感。

过了几个月,在老师的口中听说市中心闹区有间开在不起眼的角落的咖啡馆,马上直奔而去。来到空无一人的咖啡馆,附庸风雅的点了一杯曼特宁,但是在餐牌还是没见到“Irish Coffee”这一行,心里还是有点失望。

我到过台北蜂大咖啡,在繁忙的西门町品尝紧凑节奏中那丰厚的味道。我到过河内,在冷风中品尝那一滴一滴的咖啡累积成的香醇。但始终,美酒加咖啡是怎么一回事?除了从那经典歌曲的旋律中得到一点点的线索,味蕾始终没有这层记忆。

辗转到了英国,突然发现现在站在英国土地的我,对于实现了一个童年的愿望,竟然少了那么多的激动。每天都冷得刺骨的天气,在夜里恍恍惚惚的梦中,我回到了告别的家乡,回到了逝去的稚嫩时光,梦醒时,那金色的阳光和冰冷的风却不断地在提醒我,那是一万公里以外的土地,那是挽不回的三千多个日落之前的经历。想起过去那么多的邂逅,对于因为年少愚蠢的自己而错失的缘分,现在的我,只回以一个微笑。

在英国生存,对我这个穷鬼来说,必须掌握的关键技能就是烹饪,慢慢的,我终于了解了以前餐桌上的各种五颜六色,是如何经过每一道工序组合出来。后来的我成了bar tender,学做鸡尾酒,伏特加、莱姆、威士忌、白兰地,做梦都没想到我会和酒结下缘分。现在Remy Martin XO、Johnnie Walker Blue一杯接一杯,想回曾经因为能喝下三只Carlsberg仍保持清醒而沾沾自喜的我,真是好笑。

繁忙的课业中,我都在星巴克度过我掰论文的时光。直到有一天,看着餐牌上的文字组合,我才想起,对了,我要学泡咖啡,直到有一天,我还想起原来我还有这么一个梦想。

既然手中还有喝剩下的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索性来试一下曾经梦寐以求的爱尔兰咖啡。温了杯,加入威士忌和糖,倒入黑咖啡,挤上鲜奶油 ,搅拌均匀,喝下去,那咖啡香中刺喉的威士忌,加上不协调的奶油,难喝毙了(后来才发现原来爱尔兰咖啡是不允许搅拌的,白痴...)。但始终是了了一个童年的心愿。但看回痞子蔡的文章,会想起当时的稚嫩岁月,真是觉得好笑。

痞子蔡《爱尔兰咖啡》解密:爱尔兰咖啡是由在爱尔兰中西部Foynes港口一位名叫Joe Sheridan的人发明的。初衷是Joe为了给一批班机被延误的人暖暖身子,而在咖啡里加了威士忌。而当乘客问起:“这是不是巴西咖啡?”,Joe回答说:“这是爱尔兰咖啡”。而是Stanton Delaplane这位旅行作家把爱尔兰咖啡带到了三藩市的Buena Vista Cafe(资料来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Irish_coffee)。而爱尔兰咖啡是英国人最喜爱的咖啡?我在街上是没什么看到有人喝,忙碌的英国人都是买连锁咖啡店的速成咖啡比较实惠,伦敦的星巴克排队付钱的人都挤得水泄不通,服务生都没空搭理你,买了咖啡的人也是匆匆的奔向外面的人流,回到生活这部大机器之中。然后这位帅哥是Yeats


我不是要破灭爱情小说里的浪漫,只是继由万能的谷歌搜寻探索一下爱尔兰咖啡的来历,还有一瞥叶慈这位帅哥的尊荣。

人生不断的往上攀沿,到了顶峰的时候,无法想象自己是如何走过那坎坷的险岸。一座一座的翻越,对于感动似乎也会麻木。是重复又重复的生活与现实磨灭了人的感性?还是成长所要背负的责任,让追梦和感动这种事变得奢侈了?邂逅以后,错失的缘分,留下的就是惋惜。人在变得成熟以后,还能留下多少的勇气?还能重新拾起多少的梦想?


 XXXXXXXXXXXXX 我发明的爱尔兰咖啡制作法 XXXXXXXXXXXXXX

没错,是我发明的,所以绝对不正宗。不过喝过的朋友都被那鲜奶油感动了,也算是成功?

网上找到的洋人的做法是直接把咖啡和威士忌参在一起,加上奶油就搞定;台湾的教程有用酒精灯烤杯的动作,但是惊奇的我发现英国竟然很少非常少意外的少这种烹调咖啡的专用器材。

威士忌的酒精不烧掉会很刺喉,我灵机一动的使用了手边的器材,来完成燃烧酒精的动作。可以肯定出来的效果、口感完全不一样,因为直接用火焰炙烧酒精和用水温来挥发酒精是不同的,也许这就是我的爱尔兰咖啡喝起来不会醉的原因?

所需要的材料大致上就这样。抱歉我漏拍了两样东西:咖啡和酒精量杯。大家自己凑合着吧。咖啡用即溶的黑咖啡即可。

材料 Ingredients
- Jameson Irish Whiskey 40% alc vol 爱尔兰威士忌
- Baileys Original Irish Cream 17% alc vol 爱尔兰奶酒
- Double Cream 鲜奶油
- Instant Gold Roast Coffee 即溶黑咖啡
- Demarara Sugar 褐糖(不建议用白糖,褐糖比较甜也比较香)

工具 Tools
- Irish Coffee Glass (爱尔兰咖啡专用杯,是一种杯脚粗的酒杯,有个握把。网上有很多种的爱尔兰咖啡杯,但这种最合手)
- Coffee mug or pot (装咖啡用的杯或壶)
- Blow Torch (炙烧喷枪)
- Tea Spoon (茶匙)
- Mixing Bowl (大碗公)
- Whisk (搅拌用)


 开始了,首先烧热水,把热水倒入爱尔兰咖啡杯温杯,防止温差把杯子弄裂。


 同时开始打奶油(whisk)。份量自己斟酌就好,在奶油中加入Baileys Irish Cream,打出来的奶油就有很浓的酒香。不建议买现成的whip cream,喷出来很快溶解又没味道。


开始打,打到觉得鲜奶油差不多有点浓稠的时候就可以停了,别打得太出力,不然就会油水分离了。最后在加进咖啡时还可以再打得浓一些。差不多像下图,鲜奶油变稠,流动速度变慢就可以放在一边了。


然后爱尔兰咖啡杯里的热水倒掉,加入一茶匙的褐糖。

然后倒入23ml 的爱尔兰威士忌。我觉得这个比例是最好的,倒25ml的话会太浓。好啦我承认我有偏执狂...
 
把烈酒倒进杯里,不需要搅拌,好玩的来了。开始炙烧:左手抓着杯脚,右手拿喷枪以斜角伸进杯里碰触烈酒,此时开始冒出蓝色火焰,与此同时左手开始转动杯子,让烈酒在杯里不断摇晃。此时杯子里的酒精正不断的挥发,大家可自己斟酌酒精的烈度。我个人是喜欢燃烧到酒精全无只剩酒香,但大家看到褐糖被溶解完后可停止。




之后再不慌不忙的冲一杯热咖啡,倒进杯中即可。千万别把咖啡杯(壶)靠着 爱尔兰咖啡杯倒咖啡,温差会弄裂杯子,我其中一个杯子就被一个白目弄破了 -.-


咖啡搅一搅,再把打好的奶油,调一调稠度,铺在咖啡上即完成。



冰冷的鲜奶油配上酒香醇厚的热咖啡,在寒冷的英国能够暖暖身子,但还抚不来寂寞冰冷的心。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