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1

Nasi Lemak 2.0

(本篇含轻微粗俗语言与轻微政治内容,请读者留意,不喜误入,谢谢)

没有《大日子》的华丽,没有《初恋红豆冰》的偶像阵容,没有李添兴电影的艰涩,没有粗话,我在黄明志的《辣死你妈》看到的,是犹如Yasmin Ahmad电影中的感动。


黄明志,第一次听到他的名字是在2007年,以一曲“麻坡的华语”打开了知名度。原以为他就会像一般的即兴创作一样,瞬间消失匿迹,怎知,后来的作品“Kawanku”等等,真是让我们这班年轻人high翻天。



一直到丘老师事件还有Negarakuku事件的发生,这个人的争议性,更被推上另一个高峰。我不是幸灾乐祸,但黄明志的作品惹得这么多人讨论,我想,他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我们的国家,太缺乏敢怒亦敢言的人。在政府的强权与种族分离政策下,我们对其他族群抱有莫名的恐惧。看到很多不公平的现象,我们愤怒,我们委屈,但我们不敢呛声。是没有平台?黄明志用youtube这个平台,说出了他想说的话。读过柏扬的《丑陋的中国人》之后,我真的深感遗憾,那四个字“算了,算了”,真的是让马国华人陷入如此窘境的祸根。受到迫害,一两次,我们还可以登报发难,再多几次,就是“算了,算了”... 而黄明志的毅力,着实让我钦佩。

最让我钦佩的是,黄明志并没有像某个姓周的粉肠一直在自己的电影里耍帅耍酷耍白痴。


黄明志没说过他代表马来西亚华人,但道貌岸然一见到和他扯上关系就会招来麻烦似的,马上撇的一干二净,无所不用其极的抨击他。这是我从丘老师事件中看到的,当时报纸还特地留了一个版面,访问和麻坡中化中学有关的人士针对邱老师短片的想法。当时看了的心情,心里暗骂”干!“,怎么这些人讲话这么没脑,亏有的还是大学毕业生,有的还是社会人士。你们只会批评,只会说”妨害风化“,然后呢?你们又提出什么见解吗?别人站出来讲话你们就踩,你们又说了什么有建设性的话?法克

 
说黄明志粗俗的人应该是眼光短浅的没看过香港LMF乐团演唱的井底蛙。(想知道LMF是啥看这里



该不会连痞子阿姆Eminem都没听过吧???(想知道痞子阿姆是谁看这里


跟这些批判社会的前辈的粗话比起来,黄明志的粗口根本是青菜豆腐,清淡得很。生活中,遇到鸟事,我们也会不经不觉的骂“他X的”,“GNN”,“叽X”吧?你敢说没有??你敢发誓这辈子脑海中没浮现过一句粗话??!!

有人说黄明志的作品“有伤风化”... 好心... 那些政客搞出来的飞机不止伤风化还侮辱我们的智商。当遇到“冲击”时(就拿黄明志的粗口来做比喻好了),我们并不需要去“赞成”或“支持”,难道我们就不能接受这样的事件、言论吗?这个社会就是百态的,什么人都有,什么事都会发生(更何况Bolehland...),一个社会的的文化水平就从人民的接受程度反映出来。有没有文化取决的并不是你读了多少书,你写的楷字有多漂亮,你能够吐出多少个历史人物的名字。有文化一方面体现在知识、事物的接受程度上,另一方面是你通过学习知识是否得到人格,气质等各方面的修养。有知识不一定就是有文化,但有文化的人我认识他懂得的知识必定不少。


黄明志的重要性,不在于他看破了马来西亚的窘状(不需要他说,这些鸟事马国子民人人都懂),也不在于他敢怒敢言。而是:因为他的出现,许多道貌岸然马上露出了尾巴,露出了打肿脸皮充胖子肤浅,露出了对重要事件敢怒敢言不敢做的胆小。

我不知道台湾是个怎么样的地方,黄明志在那儿毕业,但我知道台湾是个走过“白色恐怖”的国家。台湾走过白色恐怖,美国解放了黑奴,马来西亚,几时能争取到这等“平等”?

我明白黄明志口中“用世俗的语言来传达世俗的声音”的意思,但始终,自认为圣人的俗人、鸟人、废人在马来西亚还是太多太多了。我不敢说他说的话真的是“如假包换的真话”,但一次又一次,他说的话,激起了讨论。大马年轻华裔会关心政治,会拿出手中宝贵的一票,投给国阵也好,投给民联也好,领袖们,你们要跪下来感谢他。没有黄明志,马来西亚的华人年轻人还在打着Dota,还在怨声载道拿不到JPA,还在想着移民,还想不到通过关心政治来争取他们的权益。黄明志用年轻人的话语来对年轻人说这些重要的话,这些你们所谓“粗俗”的话,只有黄明志来说,年轻人会跟进。不然你们看看黄明志的面子书,随便一个留言,马上有上百上千个恢复、跟帖、分享,这些可不是假的,可不是枪手,是着着实实的影响力!!!黄明志体现出了Steve Jobs的名言,活着,就是要影响世界啊!!!

Nasi Lemak 2.0要进新加坡,黄导担心这部电影的梗国外人看不懂。这部电影的梗嘛,不是只有大马人看得懂 (相信很多我的朋友都看不大懂,因为他们很多连安华是谁都不知道),是只有有看大马政治的人看得懂,太多了我就不列举了,但一次又一次的拿这几年间发生的“真实笑话”来做梗,每次出现的时候,都让我笑到翻肚。在我念书时代,就不断地听到这样的声音:哎呀,马奶下不可以呆了啦,你以后最好是移民啦。煽动仇恨。而从黄明志一直以来的作品中,我感觉得到,他对这些事情的感受,也和所有大马人一样,但除了无奈和抱怨,黄明志把他们做成作品,分享了出来,大家笑完之后,是否对这些事情流下了印象?而不会再下次大选前被国阵忽悠一下就忘了自己姓什么?

Banksy作品 - 英女皇当街口交

倪可敏周游列州演讲,放上youtube,为的是唤醒大马华人的政治意识,我相信黄导电影的力量胜过倪可敏先生的演讲。黄岛对不起,不是我硬要把你的作品和政治扯上关系,但我真的无法把他当做是一部纯娱乐片来看啊。但就是因为他的娱乐性,让我们也能很轻松的去看待这些“课题”,而不是成天害怕那个什么ISA。“讽刺”是民间谈论政治常用的手段,要说激的话,黄明志连英国艺术家Banksy的毛都不如(想知道Banksy是谁看这里)。当然太刺激大马人民的心脏恐怕消受不了,Nasi Lemak 2.0带有幽默的梗,其实刚刚好,大家可以笑过就算,也有的人会真的开始关心片中“梗的由来”。如果事不关己,真相是什么又如何?激起兴趣,比阐述真相更为重要啊。


是因为演员的关系吗?我在Nasi Lemak 2.0感受到了Yasmin Ahmad的和谐。但相信大杂烩语文,大杂烩演员,真的是多元文化特色。虽然要挑的话画面没《大日子》来的唯美,背景没《初恋红豆冰》来得本土,剧情没《黑眼圈》来得写实,看电影如果真要这样挑来挑去那电影艺术就不用发展下去了。被《Talentime》、《Mukhsin》、《Sepet》感动之后,Nasi Lemak 2.0真的是我继Yasmin Ahmad的电影之后,等到的第一部超过5种语言的大马电影。我不敢说Nasi Lemak 2.0拍的很好,我没学过影评,不懂标准,不宜置评,但我真的想说,Nasi Lemak 2.0,好看!!以大马电影来说,他无疑是个里程碑式的记录,你说是因为导演也好,是因为剧情也好,是因为演员也好,从他激起那么大的讨论,那么多的争议,你就知道,其实很多人,都很“看重”这部电影。


黄明志你可别红了就只顾娱乐性忘了你的初衷啊。大家都很期待你往后能怎么在这个烂的彻底环境,打出个大洞。Nasi Lemak 2.0一定要支持,站在支持本地创作的立场,支持敢怒敢言的作品的立场,Nasi Lemak 2.0,无疑是一部名流历史之作啊!!!



远在他乡的我,看完Nasi Lemak 2.0,还真的怀念起我的国家了啊,还要两年,我才能再吃到这到地美食啊

3 comments:

  1. 看了很感动,黄明志无疑影响了成千上万的马来西亚年轻人。
    Facebook朋友的info,随便就会看到都是喜欢黄明志的。
    肯定不是因为他的样貌才喜欢他,肯定是他这种性格吸引了大家。

    ReplyDelete
  2. 马来西亚不乏利用作品“发声”的人,许多地下乐团、画家,作品中都会有对现实、社会、政府、宗教etc etc 的不满,但使之浮上台面引来大众关注、讨论的人,现在做的最好的是黄明志啊~~

    大马国民“睡”得太久了,因为生活太苦而忽略对时局动态的关心,因为对未来的无奈而变成对当下生活的自暴自弃。黄明志的出现无疑给了大家几记重重的耳光。反对他的人也好、赞扬他的人也好、急着表示自己对他不屑一顾的人也好,都开始因为把目光对着他而开始证实其大马的现状了吧?

    ReplyDelete
  3. 嗯,的确如此,我就是因为他才开始醒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