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文化好则企业好

载自郎咸平《谁在谋杀中国经济》
第三章:文化好则企业好

 1956年6月21日出生,祖籍山东潍坊。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郎咸平作为世界级的公司治理和金融专家,主要致力于公司监管、项目融资、直接投资、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破产等方面的研究,成就斐然。2004年,郎咸平用最为传统的财务分析方法,痛陈国企改革中的国有资产流失弊病,质疑某些企业侵吞国资,并提出目前一些地方上推行的“国退民进”式的国企产权改革已步入误区。引起巨大的影响,被称之为“郎旋风”。2010年被30多万网民自发推举、票选为“中国互联网九大风云人物”之一。 





我们中华文化当然博大精深,我讲这些并不是要批评中华文化,因为批评中华文化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不能接受的。可是我告诉大家,中华文化的本质就是不养现代企业。如果它能够养现代企业,那么我想请问大家,为什么中国从来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出色的跨国企业?所以中华文化的本质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New York


我们要怎么突破中华文化的束缚呢?那就需要创造力。我经常开玩笑地讲,只要你顺利读完本科,基本上你就丧失了创造力。因为我们的整个教育体制培养的是解题能力,而不是创造力。文化的束缚使得我们既投机取巧又浮躁,再加上我们的教育体制就是一个缺乏创造力的教育体制,这就让突破中华文化的束缚变得格外困难。比如,你们的子女或你们自己有没有参加过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这种考试都是浪费时间,因为其目的就是“解题”。


这也是中国科技大学开设少年班的举措遭遇失败的原因。为什么失败?因为它当时挑的尖子都是解题高手,而不是天才。我讲这个话他们肯定不高兴,有一个女同学就经常写信来批评我,但是难道批评我就能解决少年班的同学缺乏创造力的问题吗?请各位读者想一想,投机取巧、浮躁、缺乏流程工序和创造力,是不是很清楚地刻画了我国企业的现状。

Hollywood, California

我们的企业缺乏创造力的事实淋漓尽致地表现在各个方面,因此我今天可以这么笃定地说——中国企业未来的路非常难走。原因在哪里?在于缺乏创造力。为什么缺乏创造力影响这么大?因为你需要靠创造力获得启发,跳出这种文化的束缚。可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创造力是缺乏的,因此我可以这么讲,你只要看中国文化的僵化,就会知道中国企业必然会衰退。

韩剧《大长今》

一个国家,如果它的企业好的话,那么它的文化艺术一定都是最好的。比如说美国,美国的企业很好吧,美国的好莱坞,那种文化跟艺术对于整个世界的影响是你不可想象的。那么亚洲国家,你们认为哪个国家会紧接在日本之后在亚洲成为经济方面的强权国家呢?我们可能会想到韩国。在你研究韩国企业之前,请你先研究一下韩国文化,韩国文化的创造力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比如说它曾经拍了一部电视剧,叫做《大长今》,很多人都看过这个。《大长今》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啊?一个非常烦人的故事,就是在一个皇宫的御膳房关于一个女人做饭的故事。这有什么好讲的?做饭嘛,做饭就做饭,有什么好谈的呢!如果今天你要我郎咸平来拍这个电视剧的话,我只能拍两集——第一集鱼香肉丝,第二集回锅肉。再往后我就拍不下去了,因为我就只有这种水平,我也缺乏创造力,你叫我怎么办呢?可是韩国居然将它拍了80集,而且这个剧不但在韩国热播,在日本、我们内地,甚至西方各国都产生了轰动效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