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有讨论有进步 - 说起我在马来西亚读美术的日子

来到英国,回首我在马来西亚学习美术的日子,很多我心中的疑虑得到了一个模糊的...导向答案的小路,而答案是什么?还不得而知,但至少,我看到了通往答案的路径的路牌,还没踏上寻找答案的小路。

被教条捆绑 ,使得我寸步艰难。

你说我来到了外国说外国的月亮圆,我告诉你,我要说的是马来西亚根本连月亮都没有。

这样下去,马来西亚的当代艺术,是没可能会发展起来的。

振利兄, 是我的前辈,是经由另一个我很敬仰的人--诗婷学姐介绍认识的。第一次见面是在KLCC,我还记得当时四人坐下来,谈起了艺术,知识浅薄的我只能有一句没一句的搭着。而如今,振利兄是马来西亚艺坛崛起的新星。

偶然的,从他的文章中看到他谈起独中美工班,我把我想说的写在这里:

振利兄反对读中办美工班,看到这里,真是大快人心!道出了我心中的郁闷。你说我过桥抽板,我说,不对的事就是不对,具误导性的言论就是具误导性,明知故犯,知情不报,我还是人吗?

殊不知回到銮中美科班的我是多么的愤怒。我,完全感受不到对学问的好奇,对精湛技术的憧憬,对强者的崇拜,我感觉到的,是一堆有一搭没一搭的混着日子,没有实力又觉得自己很厉害的雪糕族(草莓族用来形容容易烂,经不起打击的一群,现在的青少年不只容易烂,还烂的很快,故名之)。

也曾经和我的老师谈过銮中美设科学术水准的问题。我问:为何抽掉数学?为何降低语文科水准?为何降低整体素质?老师给我的答案是:得配合学术成绩落后的同学,这答案,听了我既愤怒,同时也感受到无奈。 但当时班上同学的成绩并不见得有因为水准的调整有进步啊?我相信的是:追求的目标越远,走的路就越远。不管你怎么调低水准,还是有人会不及格,又何必自欺欺人?搞到我们得给“其他人”笑?被当成是“放牛班”?老师一开始开设美工班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喜欢画画但学术成绩不如人的学生”,这个出发点没有错,也并没有扭曲了美育的观点(因为打从一开始就没有说我们走的是文科路线),我们现在会愤怒,是因为对美科的期望太高了吧?

也许我就是个叛逆的小孩,在高中第二年时遇到了我人生的第一位启蒙老师梁国娟老师(现任Dessin Professional Learning Centre院长及红潮画室院长),她给我的冲击是:你可以做得更好,你做到这样就满足了?凭这两个思维,我开始一意孤行,我开始不照着其他老师的要求制作作品。第三年,梁老师去了澳洲攻读她的硕士课程,留下了我们,就在这一年里拼命地探索自己的风格,突破自己的极限,越画越精细,越画越大张,毕业展出的时候,收获到的是满足的心情。

到了Dasein Academy of Art ,我感受到的矛盾更深,一直对学校的办课方式存有排斥。根本都没有享受到学院的学习生活。回忆起学院,有的是与导师课外看展览,和朋友在茶档傲慢的批评同学的作品,傲慢的批评学校,傲慢的批评政治,傲慢的批评世界,抱怨这个,抱怨那个,成了个满腹怒火的愤青。我对Dasein纯美术的疑点是,为何不带我们进入马来西亚艺坛?为何前两年只教我们解决技术和熟读历史,第三年突然叫我们创作?等同于刚教会一个人走路,就要他上战场打仗?

在Dasein Academy of Art我遇到了我人生中第二个伯乐,就是MR. KIM NG。给了我各方面的指导和鼓励,在他的循循善诱,我完成了我到英国深造的梦想。

我在马来西亚打的所谓“基础”,都是技术的基础。我来到英国,进入纯美术的工作室,我才发现,我之前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拿到这个进场的门票。

我对纯美术,对艺术,其实一无所知。有的只是凭我个人小聪明对艺术品内涵的猜测,敏锐观察力所带给我在工作上的优势,快速掌握新技能给我在学术成绩上的小小成就。总得来说,我只有表面功夫,没有内涵。内涵是什么?就是扣除这些表面功夫以外的总总东西。

我发现马来西亚的纯美术课多数是由西方的“Drawing & Applied Art"课程构成的,而并非”Fine Art",是因为西方分科的细腻?还是我们自己误解了纯美术这科系的办学方针?

简略说一下,我这里的Fine Art(Contemporary Art)怎么上。只有两大module:Studio Practise 和 Fine Art Professional Practise。干什么呢?Studio Practise就是做作品... 后者的课程纲要就是要学生踏入艺坛,看展览,接触、访问艺术家,写报告,小组讨论,学习teamwork。剩余的时间干啥?我们有听不完的Artist Talk,每个礼拜少着一场,多则4、5场,校方一直邀请现任艺术家来给我们办讲座,讲解他们的艺术创作,走过的路。校方引导我们思考什么是艺术、引导我们思考艺术如何回馈给社会。

技术?我们的自己上网等级参加workshop,就是说你想学烧焊?有烧焊的workshop,想学雕塑?有雕塑的workshop。我来了这里一个月,没有人有兴趣我之前做过什么。我本来还想着即由秀出我技术精湛的作品来给他们个下马威(十足柏扬口中“丑陋的中国人”之陋习),怎知完全无人问津。我似乎得到了个从头再来的机会,得到了个打碎从前所有自己创作的“伪艺术品”的机会。


我就读的大学的三年Fine Art课程,老师很简单地说:
第一年:introduction to Fine Art
第二年:Develop your Art
第三年:Establish your Art

我现在好奇的是怎么在三年里从introduce到establish的阶段?试想想如果把这样的课程搬回我曾就读的学院,何止天下大乱,简直就是一场混沌。不上美术史、美学、油画、水彩、素描,要怎么创作?不教这些,要怎么让学子了解艺术?(振利兄在美育的环节中有给出答案,是审美,感受美吧?但是马来西亚能看的艺术实在太少... 马来西亚的美已经被填鸭式牢牢地堵着了)

西方不是没有这些课程,只是不知道他们几时上完了这些课程?正想办法了解他们的教育体制。

反观马来西亚,是我们太过注重理性的技巧的表现,还是我们已经忘了艺术表现的感性内涵?
 

看见一些艺术家精湛的作品 ,会感叹“哇~要做出好作品真不简单”;同时看到另一些既简单的作品,却又会同时觉得“有没有搞错,就这样成了艺术品?”所以重点不是简单或困难,是背后的思考,还有“到位”的技术,肤浅的我,还只停留在被技术吸引的程度。

赖声川的《创意学》一书中提到,创意的源泉来自生活,经由技术的升华而创造。我的讲法就是,如果你手上有一把利剑,却不懂刀法,你不能斩妖除魔,更甚者,还会危害周遭的人。对艺术与文化的了解不深,也根本没研究过艺术文化与人文社会之间的关系,却和周遭的人大谈艺术,不是在误导他人吗?

我一直觉得,我的作品,能靠技术感动到不懂技术的人,却无法感动我自己... 这样下去,我不就是一直在制造垃圾吗?我不就是一直在制造对不起我自己的作品吗?为什么喜欢画画的我,念纯美术念到现在害怕创作了?害怕别人的批评,害怕别人的眼光,我还算是个学习艺术的学生吗?

中学时,我还能很有自信的提出自己的想法,过了学院,胆怯了。是因为知道世界太大,知道自己的渺小,所以觉得自己的看法根本毫无新意。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我想问的是,马来西亚高等教育中的美育的部分,到底该怎么走下去?

面对周遭的人询问“纯美术是什么?”这个问题我竟然答不上来,我读那么多书来干什么?

曾经想过,艺术站在传达信息的角度,应该选择最能有效传达信息的方法,那么,肯定不是架上绘画了。艺术应该造福社会,那展览肯定不该在画廊里办了。如此这般,我心中存在着好多的矛盾,希望这两年在英国的深造,能够给到我一个指引未来的方向。

到底我回到马来西亚,能为马来西亚文化界做些什么?

为了能帮马来西亚文化界做些什么,我该准备的是??



教育美学(廖金春)--教育因设计而美好
颜振利:美育不能垫底
东南亚当代艺术:以个性对抗全球化

4 comments:

  1. 你好,我也是曾經在DASEIN念過一年的FINE ART Student,對你的説法我深深認同!!!由於我半年就受不了,現在在臺北藝術大學就讀美術系。這樣說,你也算是我的學長吧? 大家一起加油吧!:)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你好,5年后看见你的帖子
    有考虑要去读纯美术但是肯定不是在马来西亚读
    感觉大马的教材和教学方式都不比其他国家来的好 (个人感觉啦)
    首选是台湾不然就是中国
    要掀起马来西亚的艺术风气还真的需要一段时间
    现在看到你的帖子 觉得自己的想法对了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