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幸运的一天 - 新加坡国立博物馆开馆日

A Lucky Day - Singapore National Museum Open House

(translating english version)

Where?
.
When?
SAT 16 OCT 2010 - SUN 23 JAN 2011
10:00 am - 6:00 pm

How Much?
SG$12 for adult
check online for open house date












 以前看神话故事有这么一段,说庞贝城的人们激怒了上帝,于是上帝降下了大火球把整座城埋了(还是我把他和巴别塔搞乱了?)也许那是古代学者为了让后世人容易看得懂而作的解释,可现代人来用科学的方式来解说,这不过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并非什么神话或天谴。当时的人不知道什么是火山,词藻儿里也没有“火山”这个词,所以灾难发生时都显得不知所措。依维苏威火山而发展的庞贝城在那不勒斯湾旁,是一个海港城市,在当时是相当繁荣的一座城市,从他的城市规划就可得知,有大小剧院又有角斗士场又有大小澡堂大小宗庙等等。此次展览除了展出关于维苏威火山爆发时的情况外,还展出了故事庞贝城人们的娱乐,经商,饮食,艺术。

展览馆位在新加坡国立博物馆的底层展馆。一走进来,在走道两旁摆放的是从火山灰底下发掘到的人形倒模,也就是考古学者在被掩埋的庞贝城遗址中,发现到堆积的火山灰中有空洞,原来是当时被炙热的火山灰(有多热?摄氏900度你说热不热?)掩盖的人们死去后尸体腐朽后留下的空间,然后考古学者灌入树脂。在走出展览馆是有这么一段文字:“这不是雕塑,它是当时人们真正的血肉。你可以听见人们的哀嚎,女人小孩的哭喊声,有人大声喊着他们不再相信神,这是他们在世上的最后一天”真是触目惊心,展馆还配上仿佛窒息的人的呼吸声,不怪得写“小孩请在父母陪同下观赏”。

.
接着是第一个展览空间,介绍的是庞贝城的角斗士竞技,还有他们的度量横、钱币、饮食、医药。还有一个模仿维苏威火山喷发时庞贝城的情景的3D立体电影,真是触目惊心。为什么我们现在能对当时火山爆发的情形了解得那么透彻?这得感谢当时的一位仁兄把一切亲眼见证记录了传下来。他叫“小普里尼”,他老豆挂了之后他就跟着他当海军官的叔叔,而当时维苏威火山爆发时他正在庞贝的邻镇那里做功课,他亲眼目睹了维苏威火山爆发的全部过程,细致的描写让现代的火山学家把这类型的火山爆发命名为“普里尼级”,厉害吧,下次看见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记得把它细细地记录下来,也许后世的什么什么研究院会把类似情况用你的名字命名。
.
中间的展览空间展出了庞贝人们的生活起居,包括有炊具、床架、桌椅、水利系统,可见到当时的工艺品的精湛程度,有吓到我一下。
.
这个展览值得一看的有什么呢?就是能够见到当时古罗马的湿壁画原作,而且还是那种保持得很好的,不然以前每次听木来讲湿壁画湿壁画都不懂是什么鬼来的。因为被火山灰掩埋在地下(那火山灰足有4米多高,比2006年Kota Tinggi浸水还够力),那些湿壁画免受文化侵略、风化的摧残,色泽还鲜艳。从这些壁画能见到当时庞贝人富裕的程度。其实人物的比例有点奇怪,可不知为什么东西旧了就有种味道,这大概就叫做“岁月的美丽”?学者把湿壁画分成四个时期,前面两个我忘了,因为也没展出。第三时期是强调装饰性美感的,而第四是较崇尚巴罗克式的壮观的,当时庞贝城流行的正是第四时期的壁画,既有装饰作用,又气派。在网上找到其实庞贝城也发掘出了很多色情壁画(以前没laptop又没AV片,只能画在墙上看),这里没看到,可能展览限制级吧,要siam的来这里。除了湿壁画,还有马赛克装饰,只有有钱人家才有的。
.
离开展览馆之前有一个阅读区,摆放了很多庞贝古迹的书籍,没时间看啦,而且有的还不是英文的(不是英文的我就看不懂是什么文了,法文?意大利文?荷兰文?)接着来到顶楼的一个工业设计展览。








-|-|-|-|-|-|-|-|-|-|-|--|-|-|-|-|-|-|-|-|-|-|-  -|-|-|-|-|-|-|-|-|-|-|-|-  华  丽  的  分  割  线  -|-|-|-|-|-|-|-|-|-|-|- -|-|-|-|-|-|-|-|-|-|-|--|-|-|-|-|-|-|-|-|-|-|-

Where?
Singapore National Museum 3rd Floor Atelier
.
When?
Sat 4 Dec 2010 - Sat 1 Jan 2011 | 10am - 6pm
其实这一天的行程这个展览比较吸引我。里头展出了由20位当地设计师所设计的产品,主题是:“用回忆来设计”(虽然翻到很俗但我真的不知要怎么翻)虽然我的回忆都很少有这些东西了,但这些古董不知为何总能勾起我淡淡的那种乡愁。
.
(Click on the image to enlarge / 点图放大)
.
 这是一盏电灯,甭我说都知道灵感来自哪里了吧?木的质感不止简洁而且也不会那么容易生锈,挂在家中既美观又实用安全,不用怕掉下来整间屋烧掉。







这是在造型上下的功夫吧?这就是传说中的老kopi店用的铁壶,设计师把它设计成这样也是别有用心,既有传统的造型,又有时尚的美感。





这是用娘惹图案设计成的灯罩。该设计师小时总见到邻居阿姨传着传统的娘惹服饰,现在冒起了拿已逝去的回忆来设计成产品的念头。我们也可以拿老家的桌布、抹脚布、窗帘布来Lap在登上做成灯罩,看着那盏灯也许能回想起家乡老妈子的饭菜香。






这饭盒我很喜欢。既时尚又实用。这大概是比较传统式的吧,但现在想想下,这能算是童年回忆吗?现在大街小巷都在用耶?不过这个设计还是很美观,做了几份还能和朋友分着吃,真是不错~~




 这个也蛮不错,灵感来自小猪扑满,也不知为什么扑满的代表一定要是小猪,我记得我小时候就不只有小猪扑满了,有小牛扑满,小羊扑满,小鸡扑满,小鸭扑满,小狗扑满,小猫扑满,小车扑满等等,为什么一定要小猪呢?我也不知道,设计者也不知道,但看这个扑满的设计还蛮有趣的,结合pinball的设计,但阿娘你这产品会不会太zho-teng一点啊??而且有多少钱都给人看出,进贼就哦呵~不过还是很有趣啦~~




这个就…虽然idea不错,但我觉得…这应该放不了几本书吧?大不列颠百科就放不进了啊??我看只能放漫画吧?






这个厉害,是阿公钟与布谷钟的结合。上面的那个小黑圈每小时会弹出一只小鸟发声,而且声音每小时不同,有蟋蟀声啦猪叫声啦小鸟声啦公鸡啼声啦什么kampung生都有就对啦。令人吃惊的是他的雕工,真是精雕细琢的精品。










今天真是太好运了,竟然给我撞到新加坡国立博物馆的开馆日,看所有展览免钱~~也看到新国对此类精神资产的重视,除了固定展览展出新加坡的历史、文化、饮食、服装特色,还不定时邀约外国博物馆联办展出,如之前的《罗浮宫大理石像展》,购票系统也完善,有成人票团体票年票两年票会员票特别会员票,从一个博物馆的配票系统就可知他的观众群还有来访率,可见新加坡博物馆的成功,也的感谢老天把我安排出世在居銮这个kampung,让我时不时能到新加坡参观这些国际性的展览。下一个大型展览就是明年三月份的新加坡双年展,大家拭目以待吧!!

 .....................................................................................................


最后向那些在庞贝古城罹难的死者致哀,你们的离世把你们的文化完好的保存到现代,你们并没有沦为帝国主义者的亡魂,你们并非死的没意义。全体肃立,默哀一分钟。

1 comment:

  1. wei......not write in two languages one meh..............................

    ReplyDelete